奔赴一个花繁似锦的梦想

  十二归  

爱与小黑屋

*虽说是小黑屋但与监禁之类的play无关

*嗯……和之前一样没什么剧情


         小绿自初中起思品一直是高分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为,书上的内容,他总是记得很清楚。比如,责任与角色同在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个人自出生起就伴随着责任,责任产生的原因是社会关系中的相互承诺。承担责任的重要性有一二三四……

        每个人都有多重角色,而每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。你不仅仅是你,你是父母的孩子、老师的学生、同学的同学、朋友的朋友,对父母,你要……

        有些该做的事,并不是我们自愿选择的,但我们仍然要为它承担责任。如果采取抱怨、懈怠等消极态度,同样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。只要我们把它当作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。全身心的投入。一样能把事情做的出色。

         小绿一遍遍地背,将所有答案了然于心。“你不仅仅是你”是但凡人都知道的废话,所以他念的时候并没有加上这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 当然,答卷的时候,一字不漏、标准规范的答案,是另外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 责任、义务、关系,你要积极的,主动的,自愿且自觉的接受、承担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人是社会生物,离开了社会就相当于不存在。就像是人离开了屋子会死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 小绿偶尔会梦见自己身处一间屋子。那间名为爱的屋子。

        他没来由的知道屋子是谁的,梦嘛,不讲求逻辑。

        父亲的屋子里很凉,阴暗的房间大而空旷,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计划和目标——自然是为小绿准备的,那些不带情感的描述,完整标准的规划,是“爱”,与屋子里过冷过薄的空气如出一辙。他站在墙边看了很久,就着昏暗的一点点光线看,一直到眼睛发酸。他想:父亲对我期望真高啊,我要努力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在墙旁站到梦境终结,父亲的屋子里没有椅子。

         母亲的屋子很烫,不知为何地板会那么烫。小绿揣测着——即将烧坏的地热毯吗?房间小而逼仄,四下泛着潮湿的水汽和酒气。如水的母爱,沁染房间角落开始发霉。曾鲜亮的墙皮脱落,漏出一片孱弱的苍白,惶恐地与小绿对望。黑暗的屋子里灼得发白的是一条条的期待和规划,从最近一次考试的分数到未来的婚姻。小绿看的眼睛有点疼,终于闭上眼。

        他只能站着,房间里所有东西都很烫,沙发床椅子,烫的像随时要把人烧融。以至于那些表面的安宁和幸福,都成了有不如无。

        没关系,习惯了。小绿等双脚被烫到麻木,努力了一下,微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他也偶尔到过一些别人的屋子。可能来自某个暗恋者,里面杂七杂八的堆满了暗恋者自己喜欢的东西,从甜得发腻的奶油蛋糕到烂俗的电视剧,拥挤得并不给小绿留什么空间。小绿尝试了一下与她寻找共同兴趣,最后不意外地放弃了。也有间屋子,他一睁眼就发现自己浑身上下被各种绳子也好丝带也好绑着。他努力挣开几条,把复杂的结解开,心情亦十分复杂——那变相的软禁像要至他于死地。

         各种各样的期待、不同款式的要求,他人的爱,就像是密不透风的、黑暗的屋子。好闷,小绿想,不过没关系,别人又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 他对待感情也就从来理智谨慎,温和淡定,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知冷知热的人。谁都不知道他曾整夜在梦中枯站着期待天明。谁都不知道他曾如履薄冰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愈发从容,愈发游刃有余,成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,看着自己委落在地上的茧,蝴蝶安静地扇了扇翅膀。他对梦想也好未来也好,总归还是充满希望的。唯一不再指望的就是“别人”。

        人是独立的个体嘛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在翻页,他遇见很多人,点头之交或印象深刻。度过很多日子,平平无奇或新鲜有趣。也路过很多屋子,只是他不再愿意进门。
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的某一天,他一睁眼,发现自己又到了一间屋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 他刚轻声不带抱怨意地说了一句:“有点黑啊……”房间里暖黄的灯就亮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躺在柔软的床上,身边是熟悉的猫抱枕。空调正呜呜送着暖风,是安适得能让人睡着的温度。其实稍微有点太暖和了,不过意外的不惹人厌。地毯白而软,走上去轻飘飘的,像走在云上,明明自己在家里都不会用这种毯子,此时的心情却柔软的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    他环顾四周,旁边的小茶几上摆了几个小碟子,拥挤地簇着各样的小零食,明明口味都不错,却能让人想到屋主人纠结于“他到底爱不爱吃啊”最后放弃般地一股脑堆上去的样子。他一摸口袋——啊,居然有手机。小绿怀着半诧异的心情打开,这里居然连WiFi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么连接看看……?“世纪末彼岸花丛中的死之结界” ,这样的密码都能连接上啊,小绿失笑。

        他轻松地伸了个懒腰 ,四下走走看看。这个房间不大不小,溢满温馨气,晒过了太阳。最后,他走向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……你站在,”那个“绑架犯”正抵在门口,心虚地努力虚张声势,“你已经被我关小黑屋了。休……休想出去!”

        小绿不为所动地向前走,“犯人”清澈的蓝眼睛一直盯着他越走越近,紧张得整个人都僵了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慌乱起来,抵着门的身子微微抖着,正因自己离门的距离不断缩减而显的沮丧——好像小兔子啊,小绿想。

        灯火明亮温暖,四处都软乎乎的、可爱的小黑屋,和更加可爱的绑架犯。

        “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如果你一定要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他摸了摸小蓝的头,压住自己的笑意,温声问:“谁说我要出去啦?”

         你对自己未免太不自信,不知道一个你就足够把房门锁紧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过,我想过来抱抱你。


*是上周看了更新以后就一直想写的!但平时在学校不能长时间用手机……都是平时在本子上写完周末再打出来……qwq

*让我们在小黑屋隐居到地老天荒吧。


评论(18)
热度(2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十二归 | Powered by LOFTER